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《電學之父 - 法拉第的故事》讀書心得

上篇記錄讀後的感受, 這篇純粹記錄讀書心得。

第一章提到法拉第在學徒時期閱讀撒華滋寫的提昇悟性的方法, 對法拉第學習的方式有深遠影響 (p26)。這幾點也讓我獲良多, 重新體視學習方法和其帶來的影響:
  1. 需要做個人手記
  2. 需要持續上課
  3. 要有讀書的伴
  4. 要成立讀書會
  5. 學習仔細的觀察與精確的用字
意即, 要不斷消化吸收知識, 與人討論, 並能簡單易懂地說明給別人聽。如此一來, 才算是習得知識, 提昇自己的思考能力。這都不是短時間能有所成效, 需經年累月不斷練習, 養成習慣, 才會有成效。剛好和我自己的學習經驗有些呼應, 而能體會得較多一些。自己寫筆記、寫給別人看、能因人而異說明清楚, 這三者反映出的理解程度, 有很大一段落差, 可當作另外一篇獨立議題來討論。

在第二章和後面的一些描述, 提到法拉第早年受到別人的輕視, 讓法拉第查覺追求知識的人們, 並不如他原先想像般的也有更高的道德良知, 反而因爭取名利而表現相反的行為。法拉第這麼回顧 (p68):
教育的開始與結束, 都是謙卑。謙卑是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。這種不足感, 不是跟人比較的, 而是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貧乏。學的第一步是知道自己的不足。... 所以, 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, 這種自覺, 就是教育的真諦。
回想中國古人的一些論點, 如《禮記‧學記》提到:
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知不足,然後能自反也;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。故曰:教學相長也。《兌命》曰:「學學半。」其此之謂乎?
不論東西方, 追求一些思想到本源後, 似乎會回歸到同樣的觀念。

法拉第查覺受過高等知識 (p177), 不代表有基本的邏輯明辨是非, 讓他很心灰意冷, 而提倡應該將數學和物理納入基本教育裡。
有一位法官攻擊他道: 「科學也不過是一種狹窄的思想, 怎麼能知道靈異世界背後的博大精深? 」 法拉第沒有直接回答他, 法拉第認為這位高級分子的反應, 是高等教育出問題, 以致於不能培養出在基本問題上有分辨能力的知識分子。法拉第回覆道: 「這不是一個高級知識分子所該問的問題, 這提醒了我, 今日許多知識分子已喪失對基本問題的分辨能力, 如同未受教育的人一樣。」
首先我想到莊子說的「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, 束於教也」, 不過我沒有完全理解法拉第的論述, 我有時也會懷疑若科學的基本邏輯有誤 (假設 -> 求證), 是否就無法解釋一些事? 或是我沒有深刻地理解科學精神? 愈深入理解科學, 愈覺得這世上不能用科學解釋的事比能解釋的事多太多了。許多日常生活運作已久的現象, 學得愈深, 發覺愈難仔細地描述內部到底如何運作, 只能模糊猜測概觀。從法拉第的言行舉止可知, 法拉第知道科學的這些限制和人類渺小的知識, 然而, 法拉第選擇從正面用科學的方式探究背後的成因。就像他做了十年實驗仍無法確定電磁的交互作用 (145)。

另外令我好奇的是, 法拉第對上帝有堅定的信仰, 並提到這種信仰和科學精神並無衝突。過去我覺得兩者有所衝突, 還在摸索法拉第的觀點中。科學的精神讓人很難輕易接受任何事物, 相反的, 一但累積足夠證據接受一項事物後, 也不會輕易改變過去的認知。在穩定的知識基石上, 緩慢但確實地朝對的方向往上前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